我望云端

吉祥物设计绒言绒语:一个企业专属的品牌吉祥物应该具备这些特征

品牌之所以成为品牌,鹤立鸡群的形象特征是不可或缺的,中国人创造龙的时候,就融合了不同的动物特征,哪怕是仅仅看剪影,也能知道他是龙,而我们熟知的众多吉祥物,都有非常鲜明的特征,有一些只看外形就知道是谁,有一些吉祥物的特征在五官上(下列图例分两个类别),当然能结合好外形特征和五官特征是最好的,下图四个剪影后的卡通形象你能分出谁是谁吗?

第一个米老鼠是不是什么五官特征都不用加也可以看出来是米老鼠呢?而第二个是谁?好像是个巨型青蛙,其实是熊本熊的剪影,而第三个hello kitty猫真的看不出是hello kitty猫,因为大多数猫的卡通都这样,第四个就是海绵宝宝啦,放眼全世界,这么方正的卡通也没有第二家了,关于外形特征和五官特征你弄清楚了吗,很多外形不好找特征的卡通吉祥物就只能在五官和配饰上去找变化,比如kt猫没有鼻子还有蝴蝶结,熊本熊的红脸蛋和死鱼眼。

▼特征在外形上的卡通吉祥物

▼特征在五官上的卡通吉祥物

▼外形和五官都很有特征的吉祥物

总结:上面说了这么多,怎么设计出具有品牌感的卡通吉祥物,也基本说清楚了,关于企业定制的品牌卡通吉祥物方面,我总结下,分为四点,

1、造型及五官有明显的排他性特征。

2、造型简练具有几何化特征。

3、有企业品牌的元素融合在其中。

4、有易于识别的色彩配合。

试想一个有故事性的吉祥物,作为一个有价值有生命力的IP符号,如果能承载着情感化传达的目的,作为可增强用户体验的其中一种途径,将一个产品深入人心,打造成一个品牌。让吉祥物不止会卖萌,还能在品牌层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那不失为吉祥物存在的根本意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