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望云端

吉祥物设计绒言绒语:新式IP营销套路,你错过了多少?

从国庆到万圣节,肯德基麦当劳的活动营销几乎一天也没有停歇过,次次切中节日的主题和大众心理,让受众面对如此狂轰滥炸也接受度良好——本质是宣传广告,为什么所得效果总不尽相同?其实在中国本土营销圈,还有一个比较知名的理论——找到一个清晰、易记忆的符号,然后通过高强度的“洗脑式”播放宣传,强化印象,最终达成战略目标。这就是符号IP的作用理论。当90后、95后熟练掌握emoji式对话,微博每日创造新潮流、“又开始了”、“了解一下”等“黑话”风靡全网之后,IP营销的符号应该怎么改造,才能更符合这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和年轻人群的偏好?


我们从头开始。“符号营销”,名副其实,重点当然要放在“符号”身上。普通的知名符号因为司空见惯,没有特别之处,怎样突出新意吸引年轻人?就是套路第一式,设计改造。将选择的具有知名度、代表性和一定受众基础的符号拟人化、搞怪化和萌化,更符合受众审美需求,提升其与用户沟通的功能,再与各类网络流行文化捆绑结合,推陈出新,形象化的让营销角色和目标用户的角色深度统一。

为IP设计打造好合适的符号之后,就要考虑传播过程了。第二式便是将营销套路与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暗合,对于年轻人而言,这样的沟通需要与他们相关,才会激发他们的兴趣。与此同时,考虑到年轻用户的活动导向,校园地推活动、公交车身广告投放、大屏幕广告投放等形式,都能深入到当地年轻人“生活圈”范围内的聚集地进行沟通。从创意方式到传播效果,将传统的IP营销方式注入新的思维和元素,从而产生新的化学反应,就能获得让人惊喜的成效。也值得更多营销人在未来的营销策划中借鉴和思考。

绒言绒语作为行业的深耕者,19年来服务了1000多位国内知名品牌,基于之前的客户积累,发现各行各业对品牌文化越来越深入的了解,使吉祥物毛绒定制成了企业推广自身品牌的利器。打造新式企业吉祥物IP,势在必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