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望云端

吉祥物定制绒言绒语:品牌吉祥物和普通卡通吉祥物的区别

当今但凡是叫得出名的大品牌,都在有意识的打造具有代表性的独立IP,可以说几乎是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标志吉祥物。但鲜为人知的是,吉祥物大多数并不是在插画师或者动漫公司手下诞生,而是出自专业的品牌吉祥物设计公司。这是为什么呢?


品牌设计师,顾名思义,更懂品牌诉求,而不单单是设计一款动漫形象。现代卡通吉祥物的形象虽然是由属于剧本作品其中一种形式的动画片里演变过来的,后期随着时代的发展,却慢慢的延伸到了各色各样的品牌中,这些动画形象开始作为品牌logo使用,或者运用到企业的宣传品、周边上,而这种方法显而易见的获益也使其得到了世界范围的推广。比如大名鼎鼎的迪士尼公司代表形象米老鼠,作为迪士尼的核心长时间在世界范围内以各种IP衍生形式开花结果;还有贯穿8090后童年的《海尔兄弟》,是由海尔集团投资出品的系列动画片,通过描述海尔兄弟的探险经历,向人们传递了科学与人文知识。这种先设计企业卡通吉祥物再由企业出资开发一部动画片的大手笔属实不多见。海尔公司出于对自己产品——冰箱的装饰考虑,设计了象征中德儿童的吉祥物“海尔兄弟”,这两个小孩也成了世纪经典。可见不管是动漫形象衍生出的卡通吉祥物品牌,还是为企业机构定制的卡通吉祥物,都必须有鲜明的造型特征和辨识度,以视觉化方式表达文化内涵,达成营销诉求。所以在创作设计上,夸张造型、拟人化特征并符合一定幼儿属性。

那么剧本品牌卡通和企业品牌卡通有什么细分的区别?剧本品牌卡通是主要以书籍、舞台剧、动画片、动画电影为载体发行的卡通形式,剧本卡通的核心就是卡通本身的故事和形象,也就是说卡通形象本身就是产品。而企业卡通吉祥物则是有一个附属的形象元素,本身不属于产品,只是企业的延伸形态,属于一个企业品牌背后的衍生产业,诞生就是为品牌服务的。作为品牌形象的吉祥物更具有几何化的特征,拟人化也更加明显。简洁来说,企业品牌的造型更加简练,更多在细节上表述企业文化诉求,体现企业文化信息。造型具有明显的排他性,往往还经二次加工,进一步增加识别度。且通常以企业名称中的具象形象信息、企业文化定位、产品及产品创造者为导向而设定形象。


评论